泸州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泸州在线网 > 新闻 >

泸州老窖助力首届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大会

2023-09-05 11:06来源: 未知

8月30日,首届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市江津区举办。本次大会以“保护传承巴蜀非遗 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主题,旨在共推江津、泸州、宜宾巴蜀酿造技艺文旅品牌,促进文旅资源新融合,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泸州老窖作为泸州市文旅产品代表创意参展,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宿义受邀参加并作经验分享。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林继富,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峰分别围绕“非遗传承 新时代的重大使命”“非遗与旅游融合创新赋能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非遗与旅游融合如何实现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进”“沉浸式文旅体验促进巴蜀酿造技艺品牌传播”等主题展开了精彩演讲。就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4名专家学者通过政策解读、全国案例分析进行主旨演讲与分享探讨。

1.jpg

大会上还举行了以“非遗酿造技艺创造性转化 文旅融合创新性发展”为主题的高端对话,张宿义受邀参加,并围绕酒旅融合项目运营,用文旅发展的思维结合酿造技艺进行对谈。

2.jpg

张宿义表示,泸州老窖很早就开始对酿酒先辈留下来的珍贵文物进行保护,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泸州老窖拥有传承至今已历经24代、69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拥有自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至今450年的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73国宝窖池群。

那么在时代变迁发展过程中,如何坚守非遗根基,如何有效传、承酿造文化,张宿义从仪式感、参与感等方面进行分享,提供行之有效的“泸州老窖经验样本”:

一是高度重视酿酒文物和非遗技艺的传承保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适应和结合城市发展变化,泸州老窖先后投入数亿元,对老作坊和窖池进行修缮和维护;并专门修建博物馆,用于展示陈列酿酒酒器文物、重要文献资料、珍贵照片影像等;同时,制定了多方位、多层次的非遗工匠人才培养计划,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科研平台,以导师带徒的方式,采取双向考核机制,培养酿酒传人。

二是大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至目前,泸州老窖建成了包括1573国宝窖池群、泸州老窖博物馆、三大天然藏酒洞、乾坤酒堡、黄舣酿酒生态园等在内的一大批工业文化旅游基地。未来,泸州老窖将加快结合泸州城市地缘和文化特色,加强对长江文化、码头文化、名酒文化的研究和开发,建设打造“中国白酒洞藏文化公园”“浓香国酒体验营销中心”等文旅融合项目,力争为酒旅融合发展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三是打造非遗品牌文化活动IP。2008年,泸州老窖首创“封藏大典”,将传统酒礼酒俗中的祭祀先贤、拜师传承、封藏春酒等礼制进行集中还原、整合并创新。今年,泸州老窖封藏大典已不间断举行了16年,并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泸州老窖大力举办“泸州高粱红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七星盛宴”“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歌舞剧《李白》《孔子》巡演等众多文化活动,冠名央视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让中国白酒伴随中国文化香飘世界。今年,恰逢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不间断酿造450周年,谋划推出了450周年主题展览、“流动的博物馆”全国巡展活动,让全国消费者身临其境体验白酒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3.png

四是创新开发网红创意产品。围绕泸州老窖文化遗产资源,2001年创意推出“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国窖1573,集中国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大成,被誉为“活态双国宝之酿”。并以泸州老窖酒为基础,创新开发了鸡尾酒、果露酒、预调酒、桃花醉、熊猫小酒、酒城印象文具、酒城文创雪糕等系列文创产品;除此,还与茶百道合作推出白酒奶茶,与化妆品潮牌跨界推出定制香水“顽味”、酒糟面膜,与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合作推出新式 “断片”雪糕,通过产品联名或跨界的方式,拉近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打破白酒与年轻消费者的“次元壁”。

4.png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时代背景下,泸州是成渝双城经济圈主轴线上的重要城市。做“酒文化旗手”作为企业发展愿景,泸州老窖始终在不懈地探索和实践,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依托巴蜀地区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推进白酒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白酒文化朝圣之地”,让世界品味中国。

责编: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