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泸州在线网 > 新闻 >

泸州老窖:文化跨界和创新表达,为品牌发展增添“新力量”

2023-05-31 11:43来源: 未知

5月10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今年“中国品牌日”的年度主题是“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各个品牌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主题,也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新势能。

在品牌经济时代,想要为品牌发展增添“新力量”,这需要品牌在消费市场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以此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产品。此外,品牌还需具备创新活力,通过不同方式触达消费者,以此加深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印象。

在白酒行业有这样一个老字号品牌——泸州老窖,有着近700年历史,虽然历史悠久,但它却没有老字号品牌的刻板,甚至在品牌发展中充满活力。

入局新场景,品质新生活

工作日的早晨,咖啡店的员工总是很忙。一杯杯美式、拿铁成为年轻人早晨上班的活力之源。在咖啡店,人们总能看到匆忙拿起提前点好咖啡的年轻人或外卖小哥飞一样冲向某个单位的场景。而到了晚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脱掉”疲惫的外衣,年轻人或是睡前小酌一杯怡情,或是在酒吧餐厅与朋友推杯换盏。

这种“早C晚A”的状态是时下年轻人比较接受的生活方式,而“早C晚A”所需的消费场景也为品牌寻求创新的抓手。

6.png

基于对新消费场景的探索,2022年泸州老窖在成都创建了自己全国首家“百调酒馆”。据了解,该酒馆以“轻酒、轻咖、轻食”的轻生活理念,集合了线上线下多元零售模式,为消费者打造了沉浸式酒咖体验新场景。

场景变化是泸州老窖品牌实现突破的基础,也是与消费者保持积极沟通的关键所在。除了百调酒馆,泸州老窖保持了与消费者的同频,通过一次次消费场景创新实现品牌年轻化。

“泸州老窖和奶茶、雪糕、咖啡,过去还有香水,很多跨界合作,我们的想法是要不断地把泸州老窖的品系创新,白酒不断通过跨界的合作,让它变得更年轻、变得更时尚,和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大众的生活融合起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曾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表示。

面对新消费趋势,白酒如何与年轻消费群体融合值得深思。百调酒馆、面膜、奶茶等跨界产品是泸州老窖作为传统酒企与新消费群体对话的新方式之一,在引领消费趋势的同时,打破白酒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次元壁,拉近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距离,通过丰富的消费体验为消费者打造更潮流的品质生活。

多元文化跨界,创新品牌表达

如果说泸州老窖针对新消费群体进行跨界产品创新,那么多元化的文化跨界就是品牌表达创新,增添品牌新力量的途径。

从弘扬传统文化到打造有影响力文化IP,从共创音乐诗剧到体育大型赛事,为了丰富品牌与消费者的触点,泸州老窖通过多元文化跨界带给消费者全新的品牌体验。

在传统文化领域,泸州老窖积极探索品牌文化创新表达。从首创国窖1573封藏大典到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已成为泸州老窖独有IP。不仅如此,在艺术领域,泸州老窖还与中国歌舞剧院跨界携手,联合出品音乐诗剧《大河》。试图通过艺术的力量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如果说,传统文化和技艺跨界是品牌和人文历史底蕴的契合,那么跨界体育就是泸州老窖品牌与体育竞技精神的契合。

面对广阔的体育产业市场,泸州老窖2023年赞助举办了民间线下乒乓球赛事,并在去年推出FIFA2022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授权白酒。而早在2018年,泸州老窖就与澳网达成战略签约,成为澳网有史以来级别最高的中国合作伙伴。

通过一些列文化多元跨界,泸州老窖不断挖掘和传递中国白酒的文化基因,也让泸州老窖可以更好的讲述品牌故事,深化名酒内涵,助力民族品牌“出海”。同时,系列跨界活动也强化了品牌在消费心中的立体化印象,增强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让品牌给消费者带来的全新认知和体验。

破圈消费场景,创新玩出新意

通过新消费趋势洞察以及文化多元跨界,泸州老窖已从多个维度与消费者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如何让消费者赋能品牌发展?

4月7日至11日,泸州老窖首届“窖主节”在成都举办。据了解,此次“窖主节”泸州老窖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们齐聚成都,以酒会友,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活动。活动在线下进行的同时,还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着力打造“窖主节”IP,将“你就是窖主”植入每一位消费者的心智中,创新性重写和升级了用户关系。

所谓“窖主”,是泸州老窖一代又一代老去又新生的消费者,他们既是泸州老窖近700年走来的同行者,又是浓香型白酒不断发展,推陈出新的见证者。

消费者与泸州老窖之间相互成就,此次破圈打造粉丝专属节日,打破了对消费者的传统定义,试图让每一位鲜活的受众成为泸州老窖品牌发展的参与者,并由此建立有人情味的链接。

泸州老窖期待通过“窖主节”这一节日IP,以消费者为中心,为受众赋予新的潮流身份,提供更多品牌与消费者的共创空间,共同续写新的故事。

泸州老窖在破圈的同时致力于让品牌“时尚化+年轻化”,在此基础上泸州老窖还在进一步强化中国白酒历史价值和传承魅力。因此,在泸州老窖品牌发展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品牌语言。

根据2022年泸州老窖年报显示,其净利超百亿。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也实现稳健增长。这份成绩单背后是泸州老窖持续对品牌的投入以及从多维度对消费者的挖掘,更是泸州老窖对“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交出的“标准答案”。

从饮用场景创新到产品体系创新,再到品牌价值创新。泸州老窖一路走来,扎根于中华优质历史文化,品牌发展始终与时俱进,保持着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也因如此,泸州老窖总能通过不同领域的跨界,构建更丰富的消费体验,以此增添品牌活力。期待有更多中国品牌勇于跨界,走出更多属于自己的“花路”。

 

 

 

责编: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