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泸州在线网 > 新闻 >

泥窖生香450年丨一文读懂国窖1573的品质密码

2023-08-02 10:51来源: 未知

北纬28°的泸州,空气温润、四季分明,地质、气候、水、土壤皆为酿酒而生,酿酒历史已有上千年。在这里,泥窖酿酒这件事已经不间断持续了450年,这份功劳簿上,自然少不了筑造窖池的“泥”的贡献。而这个故事要从明朝万历年间的一次选泥说起。

精挑细选 五渡溪黄泥实现“泥窖生香”

公元1573年,解甲归田的武举人舒承宗从泸州城外五渡溪采集纯粘性黄泥,筑建窖池群酿酒。在正式建窖前,舒承宗曾前往泸州多地进行选泥,最终选定了长江边五渡溪的黄泥。现代理化分析表明,这种黄泥质地柔软,细腻黏密,又经江水常年沁润,几乎不含任何杂质,保水性极好,用于酿酒再合适不过。

五渡溪黄泥

窖池建造好后,舒承宗在数十年的酿造生涯中,又总结了“配糟入窖、泥窖生香、大曲发酵、洞藏老熟”等一整套大曲酿酒工艺。其中,“泥窖生香”一词,完美总结出了“泥”在浓香白酒酿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浓香白酒酒体香气成分主要来自窖泥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因此,窖池窖泥就成为浓香型白酒品质的保障,成为浓香风格塑造的关键因素,这也是“泥窖生香”的原理,并从根本上使浓香白酒区别于其他香型白酒。

舒承宗所建窖池群经泸州老窖酿酒人代代守护、传承450年,成为了现在被誉为酿酒“活文物”的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一口口窖池那高高隆起的黄泥窖帽下,数以亿计的微生物种群不断生长、繁衍,而这正是筑造窖池的“泥”的功劳。

1573国宝窖池群

在窖泥的选择上,历代工匠都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这同样取决于微生物生存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黄泥需要具有土肥、水性软、腐殖质含量高、微酸性、粘性大、易成型、易保水等特点,才能用于窖泥的制作。现代科学证明,唯有这样的窖泥才便于己酸菌群、丁酸菌群等微生物群的生长代谢,令泥窖中的微生物群能够长期存活。

微生物数百年繁衍富集 “活文物”酿出浓香好酒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龄老——这是浓香型白酒“老窖出好酒”的至高法则。老窖之所以酿出好酒,是窖泥与微生物的相互成就。连续使用的窖龄越老的窖池,窖泥中的酿酒微生物多样性越丰富,参与酿酒生香的微生物越多,白酒的风味物质越丰富。

1573国宝窖池群是我国现存建造最早、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原生古窖池群落。经数百年持续酿造,窖池中含有的微生物经过不断驯化、繁衍、富集,形成了稳定、优越的生态系统,其微生物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成为中国泥窖酿酒工艺研究的极限样本,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窖”。目前,在有着450年窖龄的1573国宝窖池群中,能够检测和认识的微生物已达1800余种,直到现在,它们仍在繁衍生息,不停进化,为酿出一瓶浓香馥郁、品质超群的国窖1573而不懈努力。

老窖出好酒,是长期不间断使用过程中微生物结构与功能进化的必然结果。因此,也只有“活着的”老窖才具有真正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

1996年,1573国宝窖池群被国务院颁布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全国第四批文保单位,也是白酒行业首家文保单位。此后,这批明代窖池又在2006年、2012年、2019年,连续多次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被誉为“活态国宝”。

如今,泸州老窖的老窖池占全国国宝单位老窖池数量的91.3%。这些窖池以活态酿造、活态传承记录了中华酿酒文明,赋予了中国白酒独一无二的浓香风骨。

你能品味的历史,450年

凭借不可复制的国宝级窖池,以及窖池里生长数百年的微生物,国窖1573成就了“你能品味的历史,450年。”

国窖1573是中国名酒泸州老窖旗下的高端白酒品牌,也是中国第一个“中文+数字”组合命名的白酒品牌。“1573”是指国宝窖池建成于公元1573年,并延续不间断使用至今,“国窖1573”品牌由此命名。

国窖1573的酿酒技艺是传承699年、24代,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活窖池、活技艺,国窖1573因此被誉为“活态双国宝之酿”。纯粮固态发酵、泥窖生香、续糟配料……正是活着的微生物、活着的窖泥、活着的窖池、活着的非遗技艺,成就了国窖1573作为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的顶级品质。

国窖1573是中国酿酒工艺集大成者,不仅代表了中国浓香型白酒技艺与品质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承载了中国白酒文化的精髓,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品味中国白酒、中国文化的绝佳载体。如今,伴随中国白酒飘香全球,国窖1573也不断与世界人民碰杯,成为深受全球消费者喜爱的浓香佳酿。

从五渡溪的一抷黄泥开始,一盏美酒穿越450年,奏响时光与匠心、风土与人文的交响;一口口泥窖酿造不息、生香不断,至今已持续使用450年,书写了一段跨越古今的浓香传奇。这样的酿酒“活文物”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既诉说着中华酒文化的灿烂成就,也诞生了中国浓香型白酒翘楚国窖1573。

 

如今,使用舒承宗所建窖池酿酒的师傅们,捧起窖泥嗅闻时总会无限感慨:窖越老酒越好,老祖宗传下来的窖泥真是“活着”的宝藏。而爱酒之人端起一杯国窖1573,也不禁连声赞叹:每一口酒里都有明代的气息,都是450年历史的浓香!

责编: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